金刻羽:中国如何看待特朗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大获全胜,这震惊了全世界。墨西哥总统涅托引人注目地保持沉默,而法国总统奥朗德则说这开启了一个“不确定性时代”,克里姆林宫要得意忘形了。这说明特朗普不像过去的美国总统那样在国际上受欢迎。但有一个国家基本不为所动:中国。


特朗普对中国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他什么事都要指责中国,不管是对他的对手的攻击(美国政府认为这是俄罗斯杰作),还是气候变化(他说这是中国为了破坏美国的竞争力而布下的骗局)。他还承诺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


但中国流淌着儒家的中庸血液。中国领导人没有急着判断美国的未来政策,更没有采取过早的行动,而是对特朗普胜选保持中立态度。他们似乎坚信,尽管双边关系会有所变化,但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特朗普当选既不会特别好,也不会特别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