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语言与思维:中国能创新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思想自由是现代化的灵魂。一个创新社会而没有“头脑风暴”式的思想自由是无稽之谈,尤其是在个人层面上。


今年美国大选,口无遮拦的特朗普大获全胜传递的一个主要信息,是美国民众对“政治上正确”的深恶痛绝。“政治上正确”是美国政客和主流媒体根深蒂固的语言习惯,它将美国政治引入了歧途,使它总是围绕着几个词语口号打转,而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则被忽视。


许多政策选项都因为有可能“政治上不正确”而被封杀,甚至没能给予认真地考虑和深入探讨。在中国,与此相当的,甚至更有害的就是官样的“套话”——一旦最高当局定了性,定了调,定了“提法”,大小官员、党员、学者、教师、学生、记者编辑,甚至普通老百姓都像被输入了程序一样,不厌其烦,不分场合,不顾自己的形象,不顾听者的麻木,千遍万遍地重复,直到又有新程序输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