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昭河:在数码变革时代向前迈进

字体大小:

思维空间

上个月,新加坡在经济学人信息部(EIU)发表的首届亚洲数码转型指数(Asi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中名列前茅。这个指数评比了11个亚洲经济体面对数码革新时的转型能力。多年来,新加坡在衡量数码政府的国际指标中一直有亮眼的表现。电子政府发展指数(eGov Development Index)便是一个例子。

如果你认为新加坡政府会因此而沾沾自喜,那你就错了。我们生活在一个让人害怕的世界。数码革新颠覆了人们的生活和企业,网络安全威胁还是挥之不去的阴影,公共与私人部门对科技人才的竞争也仍然激烈。面对这么多不确定性和变化,政府要如何维持我们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电子政府的优势?我不认为所有的问题我们都有答案,但身为政府总资讯官,让我谈谈新成立的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简称GovTech)——其任务是负责推动公共部门的数码转型——将如何带领我们在这个未来新世界前进。

以民为先

数码世界是一个客户至上的世界,因为客户可以得到他所要的,满足他独有的需求和期望。政府大概是最大的服务提供者。人民在众多接触点与政府互动。然而,政府从未真正把人民视为客户。政府提供服务的方式是建立在供应驱动而不是需求驱动的基础上,它决定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去了解他们的真正需要。随着GovTech的成立,我们将颠覆这个模式:从由内到外变成由外到内;从以政府为先转移到以民为先;以根据数据而不是根据看法得出的结论,来按人民的需求设计数码产品与服务。

举个民众向政府机构反馈乱丢垃圾或水管堵塞等地方课题的例子。过去,这是个麻烦和繁琐的过程,因为人们不知道应该向哪一个机构投诉。他们只是要反映问题,不管问题是由哪些机构处理。因此,当时的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GovTech的前身)与社区事务署合作,把反馈的程序数码化。“一联通”应用(OneService)的推出,减少了人民和政府之间在反馈过程中的摩擦,并确保适当的机构获得相关的反馈。

智能与敏捷

过去,我们往往花费相当多的时间与资源来整合公共机构逐渐老旧和过时的资讯信息系统,即除了原有的系统,再建立越来越多的系统。这就像玩“层层叠”(Jenga)积木游戏,是个不可逆转又难以驾驭的过程。

今天,我们不再整合系统,而是整合数据。数据是驱动数码革新的一个主要动力。在GovTech,我们使用应用软件接口(API)建立“管道”,把后端系统和前端用户界面在一个中央平台连接起来。“一联通”应用便是使用这种分布式结构开发出来的。我们没有办法在短短九个月内把14个机构的系统整合成一个平台。因此,我们的跨领域团队,包括软件发展商、用户体验设计师和数据科学家等,采取了“敏捷开发方法”(agile development approach),成功地以更快的时间和更低的成本,开发了一个以民为本的数码产品。“敏捷开发方法”将日益成为政府推出新数码服务的途径。

政府作为平台

美国在线(AOL)共同创始人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在他的著作《第三波》(The Third Wave)谈到互联网的三次革新浪潮。第一波是基础的——为人们提供浏览数据的浏览器。第二波是结构,关键是搜索引擎。今天,第三波——平台——正全面改变经济和我们的生活方式。

平台是虚拟和实体世界碰撞的结果。优步(Uber)、Airbnb和亚马逊公司(Amazon)都是例子。它们不拥有任何车辆、房地产或库存,但却颠覆了传统行业和改变了消费行为。中国的微信(WeChat)是另一个例子。它从聊天逐渐发展成包括零售、协作和社交网络等的全方位平台,用户有数百万人,而且还在不停地增加。

各种应用软件一度风靡一时。现在,政府不打算构建更多的应用。我们要构建的,是可以综合多项政府服务并让用户随时随地使用的平台。

比如,GovTech、移民与关卡局和其他机构正联手开发新一代全国贸易信息平台(National Trade Platform)。平台在2018年启用时,将取代现有的贸易网(TradeNet)与商贸讯通平台(TradeXchange)。新的平台将发挥协同作用,结合整个贸易与物流生态系统——包括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物流供应商和企业——促进数据和应用的分享和更精简的程序。这可以减少摩擦和提升生产力,为整个生态系统创造价值。

数码社区

政府不拥有全部人才,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构建数码社区是重要的,而成为智慧国的一个关键正是人民的参与。政府的数据网站data.gov.sg不只是一个贮存静态数据集的地方,用户也可以利用数据可视化来说故事,和应用软件接口来为社区开发有用的应用程序。我们一直在改进data.gov.sg,让公众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使用数据集。

利用科技以群众外包(crowdsource)方式拯救生命是一项建立互助数码社区的实验。GovTech和民防部队联手开发了MyResponder应用,在出现紧急状况时可以向附近的志愿者求救。目前,这个应用已经吸引了1万名志愿者加入,为他们所在地400公尺范围内的紧急状况伸出援手。

我们很容易被新奇的科技吸引。我认为,一个有效的数码政府必须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并首先把他们视为用户。对GovTech和公共部门来说,我们理想的数码政府是一个可以为560万客户提供满足他们不同需要,和以人民为先的数码产品与服务的政府。

这将是我们在这个数码变革新时代向前迈进的指导原则。

作者是新加坡政府总资讯官。叶琦保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