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柳金财:习近平对台政策:吸纳与分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陆当局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可预期的,同时软硬兼施、胡萝卜与棍棒两手策略齐下。最近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岸政策方面提出六点诉求,呈现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前两项是“硬”的原则坚定性,三至六项“软”的策略灵活性。


大陆对台政策坚持“两手抓”策略,兼具“刚硬”及“柔软”的两面性,既压制又怀柔,既分化又吸纳。硬的棍棒策略挥向不接受“九二共识”政党团体。软的胡萝卜策略,则是迎向接受“九二共识”的政治联盟。


“硬原则”表现在大陆当局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原则问题,立场从未有丝毫的模糊和松动;坚决反对任何政党、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进行分裂国家的台独活动,宣称必然会处理台独与遏制台独。“软策略”则是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体现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的说法。可以说,对台政策硬的原则表现在政治领域,软的策略则在经社文领域,既涵盖全方位领域也具有独特性及针对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