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台圣断交后的两岸外交风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台湾断交,并宣称支持“一个中国”,随即大陆对此表示赞赏,并欢迎圣国“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台湾政府高层则批评大陆“见猎心喜”“挑衅意味相当浓厚”。这是民进党执政以来,第一个失去的邦交国,其政治意义自然不同,是否代表大陆当局已停止“听其言、观其行”阶段及收回答卷呢?两岸因欠缺“九二共识”导致“外交休兵”默契难以维持,台湾可能面临邦交国流失踩剎不住的窘境。尤其近来梵蒂冈教廷与大陆建交谈判已进入尾声传闻甚嚣尘上,圣国与台断交事件是否引发一系列断交风潮,颇值关注。


首先,初步评估活路外交,比踏实外交的政策效益相对较佳。陈水扁执政时期,邦交国数目由29个减至23个,减少六国;马英九执政时期,邦交国数仅减少一个。两岸因有“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基于政治信任与默契,停止彼此互挖墙角。“外交休兵”固然限制台湾外交行为的自主性,同样也制约大陆拉拢与台邦交国的动作,甚至因顾及国民党执政而拒绝与台湾的邦交国建交。


马英九政府采行活路外交策略,一方面免于台湾与大陆陷入无止尽的金钱外交竞逐;另一方面以较低成本维持邦交国数目,但此奠立在大陆当局的善意,一旦大陆片面变更政策立场,台方恐将难以应对。既往民进党屡屡以“外交休克”“投降外交”批判“外交休兵”,然而“烽火外交”与大陆竞逐国际生存空间,似乎成效有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