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伟达:中美来年应减少折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中美关系如何做到减少折腾,并设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恐怕是个极具挑战的课题。


定于明年1月20日上台执政的美国特朗普新政府,目前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把中美关系“大肆折腾”一番。而且颇具意味的是,特朗普正采取明显“抑华亲俄”的态度和取向,首先是其认为中国而非俄罗斯才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对手,在过去15年间造成美国制造产业“空心化”并丧失大量工作职位;再者就是在奥巴马执政期间,中俄两国关系愈发紧密,目前特朗普先缓和一下与俄罗斯关系,以便专心应对中国。


至于特朗普打算如何“折腾”中美关系,看来主要将围绕着双边贸易逆差、进出口关税、汇率管控、网络安全、南中国海问题、朝核问题、台湾问题等等展开。其中将以贸易金融问题为主,地区安全与争议问题为辅,即地区安全与争议问题,可能被当作在贸易金融领域搏弈和讨价还价的筹码。目前美方鹰派气息较浓,有些高级幕僚(譬如特朗普新任命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特·纳瓦罗)对中美贸易关系充满偏见甚至敌意,并试图在此领域迫使中国就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