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方力:2020年前台海发生战争概率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2月17日,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在一个媒体的年会上发言表示:2020年前军事冲突是肯定的,2020年前后要爆发台海战争,很可能一举夺取台湾。原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也认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正在逐步丧失。


这一言论发出之后,立刻引起很大的关注和讨论。笔者认为,对政治事件进行预测,难度比较大,因为很多变量是不可控的,而且各种信息也不是完全公开的。由于预测出错的风险很大,这种限定时间范围的事件预测,就显得比较老实、真诚,比很多专家的“有多重可能性、A可能发生但不排除B发生、复杂多变、挑战与机遇共存”这类模棱两可、永远不错的言论,更具有可讨论的价值。


笔者赞同他敢于大胆预测的精神,并不代表认同其预测结果。具体而言,笔者认为,从台湾内部、美国、中国大陆这三方面的因素来分析,2020年前两岸维持冷和平的概率,要大于发生直接战争的概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