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炳:大河岂止就是大河而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著名台湾学者作家龙应台日前在香港大学演讲,主题是《一首歌,一个时代》。在演讲中,龙应台先是讲和播放台湾1957年的流行歌曲《绿岛小夜曲》,介绍这是一首绵里藏针的政治抗议歌曲,在2006年百万人上街倒扁运动中也唱了。


接着,她盛赞陈歌辛的歌曲抚慰逃往台湾的200万大陆人心灵的往事,感叹陈歌辛到死都不知道这回事,因为他于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被打倒,送往安徽白茅岭农场劳动,在三年自然灾害中因饥饿而死(陈歌辛1979年获平反,其子陈刚是中国著名音乐家,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作者之一)。然后她问在场与会者知不知道《五月的风》《凤凰于飞》《蔷薇处处开》等歌曲,看到与会者没反应,便断言说“历史断层严重”,呼吁台下校长要注意这个问题。


仔细观看龙应台整个演讲过程,笔者觉得值得商榷之处颇多。首先,《绿岛小夜曲》诞生于1954年,由周蓝萍作曲、潘英杰作词,描写恋爱中男女患得患失、起伏不定的心情。没想到这首流行半个世纪的经典名歌,最近在台湾掀起波澜。有人把歌曲中的“绿岛”视为台湾白色恐怖时期专关政治犯的“火烧岛”(又称火烧屿、绿岛)。现年83岁的作词人潘英杰在荣总医院病房里说,歌词就是写台湾。“我不想用宝岛,绿岛比较有诗意,不俗气”。他还问,“那个绿岛(即火烧岛)有椰子树吗?”1958年,八二三炮战爆发,由于歌词中有“飘啊飘”“摇啊摇”,台湾警总还曾约谈潘英杰等人,怀疑他们是影射风雨飘摇中的台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