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山智彦:首脑会谈暴露日俄认知隔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15日至16日,日俄首脑会晤虽然在经济交流、人员交流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日本的最大的愿望,即关于领土交涉方面无果而终。在发表的媒体声明中,总算明确记述了关于在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上,开始关于共同经济活动的协议,可以成为面向签署和平条约的重要一步。


但是,日本首相安倍将此开发,定位在特殊制度下进行的经济活动,依然没有放弃对四岛拥有主权的主张;而俄方认为,在依据自己国家的法律进行共同经济活动,表示出将和平条约和领土问题分离的态度。这彰显了日俄间认识隔阂之大。


俄罗斯领导层在近年就领土问题完全没有做出示意让步的发言。普京在第二次就任总统前的2012年3月,就领土问题表示争取实现“平手”的发言,让日本好生期待,但是没有提示具体方法和政策。在2014年以后,俄罗斯加深了和欧美的对立,在主权和领土上的主张越发强硬。尽管如此,安倍政府还是试图在俄罗斯领导层的言语当中解读出希望,致使日本国内酿成一种貌似领土交涉有了很大进步的氛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