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惠迪:省长念白字,何足为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人读书从识字开始。自古以来,由于念白字而闹的笑话可以装一箩筐。比如“鍚荼壼”三个字连在一起,一看,脑海里闪出的很可能是一把“錫茶壺”。这就出糗了,因为“鍚荼壼”读yángtúkǔn,不读xīcháhú。最近,中国有位省长念错了一个字,当众出糗,一举成名,为白字笑话箩筐添加了一点猛料。


闹笑话的叫阮成发,他是去年12月13日被任命为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阮代理省长学历不低,是位法学博士。12月28日,也就是阮代省长晋升刚好半个月之际,他在出席沪(上海)昆(昆明)高铁开通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把“滇(diān)越铁路”连续两次念成“镇(zhèn)越铁路”。于是引起舆论一片哗然,阮代省长立马走红网络,成为“网红”。


许多人在分析或猜测阮代省长念错字的原因,我想真正的原因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