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省长念白字可没那么简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12月底的沪昆高铁开通仪式上,云南省新科代省长阮成发发言时两次将“滇越铁路”错念成了“镇越铁路”,一时舆论哗然。


日前汪惠迪老师撰文提到不读错字是不可能的。确实如此,汉字数量本身庞大,清《康熙字典》收字达近5万,当代《汉语大字典》收6万多,更不用提《中华字海》收字达8万5000多。与此相对,中国1988年公布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中分别收录了2500个和1000个的常用与次常用字。也就是说,普通人如认识3000多字也就基本阅读无碍,而曾风行一时的《毛泽东选集》也就用字3100多。


所以我们当然不可能每个汉字都认识,即使是专家学者也是如此。这又让我想起了一个汉语界的趣谈,上世纪80年代时,汉语学界的两位泰斗王力与吕叔湘二老尚且健在。有次会议之暇,有人问一般供小学生使用的《新华字典》中的所有字,是不是在座汉语界专家都认识。结果连此二老也都坦承收字仅万字左右的这部小字典中,也还有不少字不认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