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维英:政党创建分化与重组:韩国大选前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12月27日,韩国新国家党“非朴派”29名国会议员与新国家党剥离,组建新的政党“改革保守新党”,2017年1月8日,该党正式命名为“正党”。


目前,该党由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和其国会议员刘承旼统领,该党成立数日,就有新国家党议员、韩国济洲道道知事元喜龙加入,还有数位新国家党成员表达了脱党加入的意愿。改革保守党成立后仅两日,其民调支持率已高于执政的新国家党,位居韩国政党支持率第二,仅次于共同民主党。改革保守新党成立后,多次向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伸出橄榄枝,希望他加入该党,竞逐即将拉开帷幕的总统大选。


盘点韩国建国后的历史会发现,政党的创建、分化、重组已成为韩国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的序曲。在韩国宪政史上,不是政党决定总统人选,而是潜在的总统候选人为竞选而操纵政党,政党是选举的派生物,是总统和国会竞选的御用工具。因而,为角逐总统竞选,出现过政治人物创建政党、同一政党不同派系为了各自的竞选目标分离政党、不同的政党派系为了集中优势,选出能够达成共识的候选人而重组政党等多样的政党变化生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