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中国学不到新加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新加坡都有中国值得参照和启发的方面。反过来,中国的快速进步,也为新加坡提供了一面对比的镜子。能有新加坡这样一个华人居多的比邻国家作为榜样或参照,对于中国而言是幸运的。


自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特别是他在1992年提出向新加坡学习以后,中国掀起了一股“新加坡热”。中国派遣大量政府官员到新加坡求学取经,新加坡同中国合作共建苏州工业园区等示范项目,推动新加坡向中国的“软件转移”。但是,对于新加坡模式是否适合中国,一直存在各种不同的声音。


最近在《中国季刊》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国的“新加坡热”:政策转移与突变》认为,中国向新加坡学习的本质在于一以贯之的实用主义,即一切为我所用。但是,中国学习新加坡的政治考量远大于实效因素。这是因为,与其向日本和西方国家学习,不如向华人社会和东亚儒家文化学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