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友兴:当从矛盾体的角度看中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问题的角度确实相当的重要。同一事件,不同人的看法迥然不同,南辕北辙,即便同一人对同一事,昨天的看法与今天的相当差异,是常有的事。看待中国事务的角度同样很重要。我以为,以“矛盾体”角度来观察与分析中国,应该是个好视角。


中国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社会主义国家,也不是西方意义的资本主义社会。中国就是一个矛盾体,左和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农业社会与工业文明、传统与现代后现代、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多种因素混杂,共存于中国当下。世界应该从矛盾体看中国,方见其真章。


略远一点说,在计划经济年代,中国共产党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关起国门搞建设,但中国又常常放眼世界,胸怀全球,支援亚非拉国家的革命与经济建设。这是个矛盾体。自从邓小平倡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方向似乎转个向,强调的是对外开放,想尽一切办法引进外资。但矛盾体没有变。强调开放的同时管控却或明或暗,随时可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