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睿睿:2017年:大戏不断需要更多克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明天就是华人的农历新年。即将过去的猴年,世界舞台上可谓大戏纷呈:从巴黎恐怖袭击的余震开始,布鲁塞尔爆炸案,英国脱欧公投,土耳其政变,尼斯恐怖袭击,欧洲难民危机的井喷式爆发,韩国总统魔幻现实主义般的闺蜜门,美国大选,柏林圣诞市场恐怖袭击,各国政坛黑马频出。


其中任何一件事情,放在往年都是“年度大戏”。如今它们集中在一年上演,并且丝毫没有结案的意思,反而更像是不可知的将来的序曲。


与此同时,无论在民间还是官方,都流行着一种“很傻很天真”的非黑即白。他们看似理性,以随口说出许多故事,运用许多术语为博学,同时遵循这样一种分析逻辑:首先像文革时代一样划定“左”和“右”——不是自己人就是敌人,接下来给两边阵营分别加上道德说明——凡认为是“己方”的,除了更符合自己的利益以外,还有更加高尚的道德情操。凡属“敌方”的,则无论做什么都是既蠢且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