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夫:节制印尼的宗教不宽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毫无疑问的,同10年前相比,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在宗教上变得更不具宽容性了。只要看看最近的情况,就可以了解这种转变的严重性:强硬派政党“伊斯兰教捍卫者阵线”(Islamic Defenders Front)得到公开支持、大批群众参与了去年11月4日和12月2日的大规模示威行动、频频批评和贬低基督教的“伊斯兰教捍卫者阵线”领袖里齐克(Rizieq Shihab),也赢得许多支持者,皆是例子。


但我们要明白,这现象的出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宗教不宽容情绪是这些年来慢慢形成的。我们应该记得,“伊斯兰教捍卫者阵线”于2008年烧毁“阿末迪亚教派”(Ahmadiyah)追随者的房子;勿加泗(Besaki)地方政府于2009年下令关闭峇达基督新教教会(HKBP Filadelfia);对印尼最高法院于2010年判决优思明园印尼基督教会(GKI Yasmin Church)可以继续建教堂,茂物市政府置之不理;三邦县(Sampang)马都拉岛(Madura)的什叶派穆斯林也于2012被迫迁移。


印尼“全国暴力监控系统”(National Violence Monitoring System)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不同宗教之间和个别宗教内部的冲突一直呈上升趋势(2004年4宗、2008年27宗、2011年101宗、2014年257宗),而大多数事件都涉及穆斯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