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惠柱:看国际一流大学校长如何公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流大学往往容易出新闻,得到的舆论关注度大大超出其人口所占的比例。因为出类拔萃高高在上,仰望羡慕的人多,苛求挑刺的人也多;教授多喜欢求新求异,常出惊人之语,校长更非等闲之辈,一旦有点“内斗”,很容易引来“外人”看热闹。


前些年哈佛校长一句笼统的话得罪了女教授,几乎冒犯了全世界的女性主义者,校方公关了很久,但最后那位曾是克林顿麾下财政部长的大权威,还是低下了高贵的头,鞠躬告退。像这样的“负面舆情”,对国际一流大学来说可说是见怪不怪,还有很多人认为那是好事——370多年的哈佛终于因此而迎来了第一位女校长。


纽约大学近年来陷入了更难应对的舆情,既有内部的斗争,五个学院的教授2013年就对校长投了不信任票,虽然并无法律效用,毕竟大大影响了校方的威信;还有外部的官司,市中心校园周围的社区反对纽大的扩建计划,将之告上了法庭。内外交集的麻烦主要来自一个根本性的矛盾:纽大的规模、名气和雄心之大,在全世界一流大学中屈指可数,但又是美国一流私立大学中经费最紧张的一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