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阳:特朗普应吃着麦当劳思考“人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麦当劳门店的国家不会彼此开战,大家是否知道这样的法则和外交理论呢?这是著名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1996年提出的,在《世界是平的:凌志汽车和橄榄树的视角》(1999年出版)一书中这样解释:“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国内中产阶层实力足以支撑起麦当劳的服务网络,人们将不愿意再打仗,他们更喜欢排队买汉堡。”


书名中的“凌志汽车”(Lexus)指的是力争借拓展国际市场,而走向繁荣的丰田的凌志汽车(凌志后改名为雷克萨斯,本地称立胜),而“橄榄树”则指的是重视本地区、文化和共同体。


据弗里德曼的著作,携手美国麦当劳总部验证了这一假说,结果“截至1999年并未出现例外”。于是效仿麦当劳的“M”标志,称之为“预防冲突的金色拱门理论”(Golden Arches Theory of Conflict Prevention)。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