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教育须家长改变“稀缺”心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发表题为《新加坡补习中心现象再思考》的文章。尽管对于新加坡基础教育系统重分数、分流早、孩子和家长压力大的情况早有耳闻,但见文中具体数据时也不免震惊,一个500多万人口的小国,竟有“九成的家庭”送孩子去补习,并形成了每年高达11亿元的补习产业,这是有多严重的焦虑才会催生如此规模的产业。


家长的焦虑,主要源自新加坡教育系统的“分流”制度,即按照学习能力(主要是考试成绩)将学生划进不同的源流,并提供不同的课程。尽管官方第一次分流在小学四年级,但实际上小二升小三就已经划分快慢班,在小三下学期还有一次“高才班”的筛选。


而小学六年级结束时的离校会考,在孩子们学业生涯里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中国的“高考”。如果会考成绩能进入全部考生排名的前5%,就可进入中学的特别班,相当于登上了国际重点大学的直通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