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再扳回一局

字体大小:

外地社论摘刊

沙特阿拉伯地涌黑金,靠着丰沛的石油蕴藏量,一跃成为中东超富,更是世界公认的“财神”。

这一回,“财神”重临首相纳吉领导的马来西亚。

上星期日(26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亲率600多人庞大代表团,飞抵吉隆坡展开四天访问,马来西亚出动接待代表团的迎宾车就达百多辆,诚是罕见阵容。

纳吉亲自在机场迎接私交甚笃的萨勒曼国王,在国际外交礼仪上已是至高的迎宾规格。

陪同萨勒曼国王到访者还包括许多王室成员,这也是萨勒曼国王自2015年登基后首次访问东南亚的第一站,在外交意义上可说给足马来西亚面子,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也显示纳吉对沙特具有其影响力。

近年来,纳吉在政治上面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及26亿令吉“中东王子政捐”事件的困扰,一再成为反对党及多方紧捉不放的课题。

现在,与这两个课题牵扯甚深的沙特阿拉伯却没避嫌纳吉,还由国王亲自率领庞大代表团在敏感时刻“首访”马来西亚。

沙特国王的行动,可被解读为对纳吉领导的挺撑。

此外,对于纳吉缠身未脱的课题,各方都极为关注萨勒曼访马期间,是否会触及相关课题,这是一大焦点。

在这同时,91高龄、再度浮沉政海的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对沙特国王来访,继续对纳吉“单单打打”,甚至揶揄纳吉又要“脱售”些什么。

在星期日晚,由国家元首在王宫为沙特国王所设的国宴上,另一位前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应邀出席,官方媒体马新社没提到马哈迪。

无论如何,沙特国王这次为马国带来大手笔投资,包括国家石油公司与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签署边佳兰炼油及石化综合发展计划(RAPID)合作协议,其中炼油厂投资达70亿美元(约99亿新元)。

这是继纳吉访华后成功引进1400亿令吉(约443亿新元)中资后,另一个经济硕果。

纳吉不论在政治及外交上,是扳回了一局。

本文为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月27日社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