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骏:后TPP时代的TPP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上台后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尽管如此,TPP余温仍在,而且一谈及全球贸易投资规则的未来发展,始终是绕不开TPP。那么,TPP究竟是死了?还是没死?抑或是暂时中止?对于这个问题,需要从美国的内外两个不同层面来解读。


第一,从美国国内来看,TPP或许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尽管TPP是奥巴马执政期内逐步发展起来,但它并非奥巴马政府一手制造出来的。TPP实则是美国精英阶层对未来全球贸易投资规则的设想与判断,更是美国社会对全球自由贸易理念的重新诠释。从这个层面来看,TPP的重要性不可小觑,其后续影响还没有完全发酵。


尽管特朗普政府已公开宣布退出TPP,并表示将通过强化双边经济合作框架,以提升美国在贸易投资合作中的经济利益,但这不能说明美国已放弃了对全球经贸规则的主导权。恰恰相反,特朗普政府只是在贸易问题上选择了战术上的“退避三舍”,战略上的“以退为进”“退而求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