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傲寒:中产阶层的焦虑:补习大国为哪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关于新加坡补习现象的讨论,无论在华文还是英文媒体,都从来没有间断过。可是,在各种归因中,似乎没有人从新加坡的建国历史和中产阶层典型特征入手,来探讨这一话题。在此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引发更多的相关讨论。


新加坡建国不过51年,就从第三世界飞跃到了第一世界;国民的谋生方式,也从建国一代时期出卖劳力挣得报酬,变成最近10几年以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和金融、咨询等高端服务行业为主。实际上,可以说只用了一代人,就完成了国民收入和整体素质的奇迹飞跃。


在当前的新加坡,中产阶层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群体,在社会地位和生活品质上,大多数人能够大大超越自己的父母辈,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教育。不仅中产阶层,就连处于社会金字塔顶端的人士,也很多是从学生时期就出类拔萃,凭借极为杰出的个人成就,得到政府栽培,从而争取到社会最为重要的各类职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