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敏:国际体系变革与中美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前,国际格局正处于深刻变动之中,矛盾性、复杂性与不可预期性凸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大国战略博弈日趋激烈。大国既是国际体系变革的主导性力量,同时对国际体系的变化也十分敏感。大国重视国际体系的塑造,并将其作为占据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制高点的有效途径。


从历史上看,国际体系剧烈变动时期,主要因国际力量格局的再调整、再平衡所起,而这一过程往往伴随着战争与动荡。


二是全球民粹主义盛行,国家间共同利益逐渐让位于竞争性利益,甚至于排他性利益,国际关系“以邻为壑”的现象有可能愈演愈烈。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后续效应仍未消除,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世界经济处于艰难复苏之中。在此背景下,国家间矛盾日益突出,民粹主义、逆全球化、反建制政治等思潮在全球主要国家崛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