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丁辉:晚晴园武昌首义特展的时代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与中国武汉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于去年11月初联合主办《天涯共此时:武昌首义与南洋回响》特展,展期至2017年4月30日。


105年前的10月10日在武昌所爆发的一场起义,引起了海内外华人的关注,因此我们以“天涯共此时”作为特展的主标题,內容则分为“武昌首义,领袖群伦”“民国之门,共和气象”和“共和初成,南洋之声”三个展区呈现,分別叙述武昌首义的来龙去脉、共和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以及辛亥革命成功后新加坡华社的回响。


现今武汉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之一,由武昌、汉阳和汉口三地组成,人口约1000万。它位于中国的中部地区(华中)以及长江与汉水交会之处,有九省通衢之称,历来是华中及长江流域的战略要地。 地理位置的优势,乃促成武昌首义成功的要因,另一重要因素则是西方社会影响。汉口自1860年代以来,英、德、俄、法、日等列强相继设立租界,加上长江轮船航线和京汉铁路的开通,促使这座内陆港口城市的对外开放,开始接触到西方文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