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韦亦:教育改革需家长配合

字体大小:

五湖四海

今年我有不少朋友的孩子就读小学。第一天上完课后,朋友们异口同声地说“透不过气”。家长们开始交换电话,设立WhatsApp群组,讨论课业话题,似乎漫长的学习旅程就要立刻开始。当我的朋友没有积极参与讨论时,她似乎受到一些歧视,其他家长开始用有色眼光看她。

不难发现,怕输的心理其实是从成人开始的。有位学生曾经透露,他与好友比赛完成作业,谁先做完功课就通知对方,彼此激励打气。友善的竞争精神可嘉,但是他完成作业后,妈妈不让他拨电话给好友,免得“打草惊蛇”。孩子的压力就是这样产生的。

读者如果有机会阅读今日小朋友的课本,不难发现教材比我们年幼时困难许多。幼儿班华文课程内容得学习“宇宙”,我当年不是从学习“人”“头”“手”“口”入门的吗?如今在小学阶段,数学已开始教授代数,而在我的年代,中一才接触这个数学概念。当然,随着时代改变,或许为了让经济发展更进一步,我国的教育内容也必须更深入。但是,在许多时候,课程内容增加难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学校和家长希望孩子能超越他人,以致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孩子面对的压力也逐日增加。

很多人埋怨新加坡的教育制度给予学生太多压力。教育部也一直“反省”并加以改善。去年,政府宣布取消小六会考积分制度,如此一来,学生不需要为每一分而感到惊慌惶恐。教育的新改革却引来不少家长的投诉说,“对考得好的孩子不公平”。他们付出努力,就应该给他们看到成果。近期,教育部宣布让有特殊才艺的学生扩大升学途径,让学校把焦点放在肯定学生在特定领域的才华,而不是聚焦于他们的综合学术表现。家长也慌了——是不是开始要让孩子恶补体育和音乐呢?

这些改革其实都在往正确的方向前进。世界一直在改变,新加坡人除了在传统学术的要求上打好基础,也应该学习灵活变通。此外,学生也应该珍惜宝贵的童年阶段,爱上学习的过程。

但是,政府单方面的改革并不足够,还必须有家长的配合。要改变家长的心态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然而缺乏家长的支持,无论政府做出多少改变,我们的孩子还是难以透一口气的。

诚然,家长都望子成龙。他们担心孩子的学业成绩落后,觉悟时可能已经无法补救。扪心想想,我们不也经历过这样的人生阶段吗?我们应该了解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面对的挣扎与苦楚,家长也应了解受教育的目的除了获取一纸文凭,受教的过程也具有其他意义。孩子未必看到人生的大方向,为人父母者应该成为他们的导航者,让他们懂得接受教育的真谛。

在同刚新婚、刚生下孩子的朋友谈教育课题时,朋友感叹她迟早也会变成怕输的父母,由于欲罢不能,而逼孩子与其他学生比较。她同时交代一群好友一定要看紧她,切勿让她“走火入魔”而把孩子逼得太紧。

大人必须撑得住,相互扶持打气,不应在社会的压力下屈服,否则最辛苦的显然就是我们最疼惜的孩子。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weiyi.lim@studyro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