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玉贵:复杂金融时代中国如何应对外储难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已将其管理外汇的常备工具组合调整至相当高的水准,加之人民币因美元的周期性波动,而在近期小幅走高,使得外储降幅近来有所缩小,但外储还是在今年1月跌破具有指标意义的3万亿美元以下。


中国外储的峰值是2014年6月底的3.99万亿美元,其后步入下降通道,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外储规模缩小了5126亿美元,而商务部的数据则显示,当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5945亿美元,相当于2015年中国消耗了1.1万亿美元的外储;2016年,中国外储整体下降了3198亿美元,当年中国贸易顺差为51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中国消耗了8300亿美元外储。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最近两年总额高达1.1万亿美元的外贸顺差,中国的外储规模将跌至2万亿美元;而中国每年的贸易顺差中,对美国的顺差几乎占了60%。这也就是说,如果美国收紧了对中国的进口贸易,将对中国平衡国际收支造成巨大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