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达志:党政“分工”与“政府”“官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3月23日发表中国学者甄鹏的文章《党政分开与党政分工》,文中观点我基本赞同。比如,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与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座谈时发表的那番讲话:“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这从逻辑上说是讲不通的。因为,所谓党政分工,是指党和政府的职责分开,实际上就是党政分开。


这个观点,也合乎邓小平当年对这个问题的相关论述。邓小平说:“效率不高同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作风拖拉有关,但更主要的是涉及党政不分,在很多事情上党代替了政府工作,党和政府很多机构重复。”(《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实行党政分开,而不是简单地在内部做一个分工。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多么事关宏旨的意识形态命题,只能算现代政治运作中的一个技术性问题。


王岐山说:“在中国历史传统中,‘政府’历来是广义的,承担着无限责任。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以及法院和检察院,在广大群众眼里都是政府。”这段话从实际情况看,或许反映了部分事实,尤其是一般民众确实是把政府当成了铁板一块的“官府”——这也合乎数千年传统中国的政制架构实际,比如司法与行政不分,议行合一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