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韩国人反总统学民主

字体大小:

拨云见星

韩国历任总统多没有好下场,有些风水师傅认为青瓦台的风水不好,建筑物充满煞气;但其实这和韩国的政治文化有关。

在韩国,当总统已被证明是一种最高危的职业。从1948年独立至今近70年来,韩国共有11任总统,除了韩国民众心目中的传奇人物李明博(2008年到2013年)外,其他十个总统不是流放海外、遭暗杀、自杀,就是坐牢。唯一的女总统朴槿惠,刚在三个星期前,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的总统,两天前还被逮捕移送首尔看守所,等待极可能的牢狱之灾。

韩国宪法法院八名大法官3月10日对总统弹劾案作出判决,宣告国会总统弹劾案成立,朴槿惠即時被罢免,从总统成为一介平民。这场延续数个月的“闺蜜干政”丑闻,终以朴槿惠下台告终,下一届总统的选举可能在5月9日举行。

整个宣判过程约30分钟,通过韩国全国电视直播,支持和反对朴槿惠的阵营在宪法法院外各自表白,肢体冲突,击毁警车,甚至有人在示威过程中死亡。

韩国人再次看到总统难逃青瓦台的魔咒。其实即使是自身没事的李明博,也因为兄长李相得贪腐被控入狱,两名前助手因行贿被捕,而无法在离任时光明正大、毫无牵挂地抽身而去。

第五任总统全斗焕(1980年至1988年)的最后两年,韩国发生了最严重的反政府事件。1987年6月10日至29日发生的那场“六月民主运动”,上百万韩国民众在全国各地示威抗议,抗争实现总统直选制改宪。经过朝野两党八次会谈,才在1988年9月设立宪法法院。这个独立的司法机构在弹劾朴槿惠案中所做出的判决,对今后韩国政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就在韩国人民涌到街上反全斗焕时,我正在修读政治学,“六月民主运动”给我们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政治课。在这之前的40年,韩国的政局可说充满戏剧性,包括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在1979年遭暗杀身亡,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最后却在学生领导的民主运动压力下黯然下台。当时有一份报章打着这样的标题:这下“全”完了!至今还深深记在脑海中。

韩国人在参与反对独裁专制、追求民主改革中,找到自己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特别是大学生,集结上街抗议,示威游行是十分平常的事,几乎成为大学生活必经的洗礼。

有一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时韩国大学生普遍的人生经历。在一个韩国家庭中,有一天,弟弟正要出门,跟哥哥说:哥,等下看到我,请手下留情。原来弟弟是汉城大学(今称首尔大学)的学生,正准备到街上去参加反政府示威;而哥哥是当警察的,刚好派到示威现场维持秩序。韩国警察对付街头示威者向来不手软,所以弟弟先向哥哥打个招呼:请手下留情。

韩国历任总统多没有好下场,有些风水师傅认为青瓦台的风水不好,建筑物充满煞气;但其实这和韩国的政治文化有关,选举舞弊、敲诈勒索、滥用职权、贪污和受贿都是致命伤。“闺蜜干政”事件的根源,也在于朴槿惠的个性。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事件,展示了韩国成熟强大的民主社会,除了独立的司法,民众的不依不饶,还包括尽责的媒体。

“闺蜜门”事件被揭露和发酵过程,显示韩国媒体不畏政治势力,履行了监督总统的职责。韩国《中央日报》旗下JTBC电视台,在去年10月24日先爆出惊人新闻,记者在崔顺实办公室的电脑中发现了200多份文件,其中44份为朴槿惠的演讲稿,包括公开场合、大选拉票、甚至国务院内部发言的讲稿。

经对比日期发现,这些讲稿最早在朴槿惠发表演讲前四日已经出现,非常明显的,朴槿惠曾向崔顺实泄露演讲稿内容。堂堂一国总统,竟向外人询问个人意见和感受,还叫闺蜜帮忙修改部分演讲稿,对稿件的措辞提供咨询,经媒体广泛报道,最终激起韩国民众的愤怒反弹。

有关韩国民主化的原因及其进程 ,已有不少的分析。其中认为这与韩国人倔强、刚烈的独特性格,强烈的民族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有关,加上韩国传统文化中存在一些民主的因子。但时势造就了韩国民主精神,前十任总统恶劣的国家治理方式,让韩国民众找到机会参政议政,从而发现必须能够命运自决。虽然暴力抗争始终无法销声匿迹,但却促使韩国政治生态慢慢走上良性循环。

韩国社会民主化的过程,最重要的是1980年5月18日爆发的光州民主化运动(“五一八事件”)。这是韩国民众反对专制、独裁统治的代表,而且以年轻学生为主。“光州事件”中,政府出动武装军队包括坦克上街野蛮镇压,最后是血流遍地收场,造成至少数百人的死亡。

“光州事件”是韩国民主进程的奠基石,民主运动也进入一个新的局面。韩国政府后来公开为“光州事件”平反,为死难者家属支付赔偿金,建立光州5·18烈士陵墓;受害者也对总统全斗焕和参与事件的主要军人展开法律诉讼行动。光州5·18烈士陵墓被称为韩国的民主圣地。

“光州事件”后,前面所提的1987年6月的大规模民主运动,百万韩国民众走上汉城街头要求修改宪法,此时军队已经无法再压制民主运动。在巨大压力下,韩国军政府被迫接受宪改方案,采用总统直接选举制,政府还政于民,独裁统治终结,韩国实现民主政治;不过随后的六任总统,除了李明博,其他五位还是没有好下场。

虽然朴槿惠被弹劾案,再次显示出韩国人捍卫民主体制的成功,但韩国的政治经济改革的步伐相当缓慢。朴槿惠下台后,留给韩国一堆棘手的问题和挑战。韩国的未来命运如何,还要看下一个进入青瓦台的人,会如何建设一个新韩国。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pohlhg@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