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从1令吉房屋谈起

马来西亚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新海峡时报》)
马来西亚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新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国际漫游

长堤彼岸近日出现了1令吉房屋。这是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配合其59岁华诞所推出的“苏丹依布拉欣基金柔佛民族梦想家园计划”。低收入阶层能以1令吉(约0.3新元),订购售价8万至10万令吉的三卧房式独立式、半独立式或双层排屋,条件是购屋者月入不能超过5000令吉,银行提供100%贷款。

这个项目位于新山市区外围的拿督翁镇,临近南北大道,单位面积96平米至121平米不等,非常吸引人,3月22日发售后短短19个小时,就吸引了26万5000人上网登记抢购520个单位,平均509人抢购一个单位。

苏丹依布拉欣在2010年继位以来,不乏以大动作庆祝或纪念华诞,例如2012年宣布麻坡为“香妃王城”,并在那里举行盛大庆祝仪式;2013年宣布柔州官方周假从2014年起改为周五和周六,此举在该州引起热议;2016年在新山大钟楼广场与5000人之众共进下午茶。

这位柔州君主爱收集名车,拥有重型豪华卡车和私人飞机,被形容为“最会玩”的苏丹。他在继位前有不少负面新闻,例如曾在1980年涉及凶杀案,后被其父赦免罪行;2006年有报道指他积累了数万令吉的交通罚单,罚单在消息见报后缴清。

苏丹依布拉欣继位六年多以来,凭着敢怒敢言敢玩的性格,在柔佛人心目中营造出亲民形象和影响力。他不时在社交媒体评论政治时事和上载生活照,让人一窥苏丹想法和王室生活。他多次骑电单车兜风,借此拉近与小老百姓的距离,还不时驾驶火车北上,在各地停留巡视。

继位后那几年,苏丹依布拉欣就像其父苏丹依斯干达,经常评议联邦政府。他与中国发展商碧桂园合作的森林城市填海工程,因环境影响评估被联邦政府勒令停工,他批评“外人”干预柔州的发展。联邦政府开始征收消费税,他呼吁重新检讨消费税制度,并谕令柔州政府自行承担提供公共服务的消费税。

他的长子、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更是经常与联邦政府唱反调,曾与巫统高层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的弊案多次语言交锋,还讽刺首相纳吉是“一个什么都想隐瞒的人”,甚至提出若联邦政府违反1946年基本协议,柔佛有权脱离马来联邦和马来西亚的论调。

在多次批评联邦政府后,苏丹依布拉欣在2015年底接受《星报》专访时表示,马来西亚人应该给纳吉一个机会,因为“每一个首相都曾经做错事”。

最近几个月,苏丹依布拉欣把枪头对准反对党派系。去年底,前首相马哈迪批评他所提出的“柔佛民族”概念有分裂倾向;他反指马哈迪对柔佛历史无知,没有资格谈论团结。马哈迪在今年1月指责森林城市计划把大片土地卖给中国,并将引进70万中国人;他批评马哈迪玩弄恐惧及种族政治。2月下旬,他不点名批评马哈迪毫无原则和善忘,批评前副首相慕尤丁在担任柔佛州务大臣时相当傲慢,说这些“外人”因大选临近而开始炒作各种课题。

虽然马来西亚建国后实行君主立宪制度,苏丹和国家元首是州和国家的象征,但一些州的苏丹仍干预政事,例如登嘉楼苏丹曾否定联邦政府任命的州务大臣人选。而苏丹依布拉欣和王储依斯迈近年来在联邦政府不得人心之际发表过不少言论,尽管苏丹强调王室高于政治,但这些言论和态度,使得王室在柔佛人心目中占有相当高的地位,对选民的影响力大增。这势必左右马来西亚今年大选的柔佛州选情走势。

(作者是本报评论员 nghk@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