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香港特首选举的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几届香港特首选举,我都没关注,觉得选谁都一样。这次选举不同,它是在“占中”运动结束后,香港社会大分裂的状况下举行的。我关注了全程,除了微博的简短评论外,我没有形成文字发表。如今,特首选举尘埃落定,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战胜民望最高的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当选。


除了上述两人外,参选特首的还有退休法官胡国兴和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在政治谱线上,从左至右排列依次是叶刘淑仪、林郑月娥、曾俊华和胡国兴。叶刘淑仪最左,按理说最应得到北京支持。可惜她因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名声太差,北京不敢过于跟港人作对,她只能成为弃卒。她连“闸”都没入,大丢脸面。


林郑月娥和曾俊华都是中左,曾稍微靠右一些。二人长期在港担任重要职务,都是建制派。在占中、政改、港独问题上,林郑同北京保持了高度一致,深得北京赏识,曾则态度不是非常明确。“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所以,曾没得到北京的支持。胡国兴是右边的,与“泛民”的主张差不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