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智子:让孩子“自由”地玩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节假日,我带6岁的儿子到东京都世田谷区的历奇公园去玩。说到公园,里面配套的游戏器材一般都是规定好的,比如秋千、跷跷板、单杠。但是,这个地方鼓励孩子们自己去发现游戏内容,创造游戏空间。他们可以生火,可以挖洞灌水,也可以捏泥巴城。就算爬树,相互泼水,也不会被骂。还有小孩子用锯子切割木材,建起了秘密基地。


这里的工具间不仅没有上锁,小刀、锯子、铁锤、钉子等也是散乱地堆放着。我看着直冒冷汗,忍不住想象有可疑人物进入公园,拿起锯子伤害孩子的画面。我跟住在美国的朋友聊起这件事,对方说:“在美国这样的诉讼社会,公园里是绝对不可能生火的。”当然,就算在日本,原则上公园里也是禁止生火的。历奇公园之所以可能,是因为跟相关部门进行了反复不断的交涉。然而,历奇公园难道就没发生过事故吗?


事故还是有的。比如2013年,在千叶县松江市,由岛根大学的学生社团负责运营的历奇公园内,一名小学三年级的男孩,从绑在六米高榉树上的绳梯跌落,造成腰椎骨折的重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