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综合国力第一之后的中国作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清华大学国情综合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近日出版新报告,声称中国的综合国力已在很多方面超越美国,目前仅军事资源还与美国有较明显差距,但到2020年,综合国力“将大大超越美国”,且军事资源也将几乎与美国并驾齐驱。


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福格尔(Robert Fogel)多年前曾撰文指出,到了204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达123万亿美元,是世界的40%,届时美国将仅是14%;比起胡鞍钢等如同迷宫一般的综合国力论述,恐怕是更直接有力的“惊吓”。但是只要冷静下来面对诺贝尔奖等级的大师的分析,就会渐渐能够回过头来,认识到胡鞍钢等的报告也可能所言非虚。


另一位可以参考的学者,是现任印度总理莫迪的经济顾问苏布拉马尼亚(Arvind Subramania)。他的《日蚀》(Eclipse)一书考虑到外汇储备、对外贸易与对外投资的规模,指出目前中国的金融力量已经赶超美国,十年之内,中国在金融领域将拥有如同英、美极盛时期的优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