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栎枫:诡异的东北亚局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二战之后的东北亚地区几乎从未平静过,该地域的中、俄、日以及南北韩五个国家,本来就纷争不断,更因为域外美国的介入,变得更为错综复杂,而争斗的中心地域就是朝鲜半岛,近来更因为朝鲜加速发展核武,以及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进行强力军演,而使东北亚地区似乎进入一触即发的战争状态。


虽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人们并未忘记曾经发生过的朝鲜战争。那是由于朝鲜不顾二战后美苏达成的朝鲜半岛南北分治协议,而首先发动了侵略南韩的战争,其后美国等16个国家依据联合国决议,组成联合国军进入朝鲜参战,并立即形成对朝鲜的压倒态势,导致朝鲜金氏政权即将覆灭。


然而,或许是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或许是感受到了威胁,中国在联合国军进入朝鲜后随即派出军队,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名义,进入朝鲜与联合国军展开对决,爆发了惨烈的朝鲜战争。经过那场战争,中国伤亡近40万人,保住了朝鲜金氏政权,且由中、美、朝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但至今仍是一纸空文,而朝鲜战争也就成了东北亚地区延续半个多世纪局势动荡的起始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