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伊国组织之后伊拉克三大考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发起的旨在解放北部重镇摩苏尔的战斗不断推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似乎已经败局已定。对于伊拉克政府来说,战争之后还将面对重要问题。这些问题是否能够最终成功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未来伊拉克政治重建和国家建设的成败。


首要的问题,就是伊拉克政府如何钳制北部库尔德自治区不断推动独立倾向。在世人都集中关注叙利亚库尔德人主导的“民主联盟党”,是否会在未来叙利亚国内政治重建中,建立“联邦”“自治政府”的问题时,库尔德人则扎扎实实地推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的独立进程。


伊拉克国家建立以来,库尔德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一直微妙。在2003年萨达姆政府被推翻之后,库尔德人的独立倾向开始蓬勃发展。库尔德人不仅在上世纪90年代得以在北部建立事实上的地方秩序,而且在2003年后将这一秩序合法化,甚至通过中央政府来实现自己的地区自治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