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伊斯兰党的“保险”功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之前谈到在下一届马来西亚全国大选,反对党阵营尚难以上台执政的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在于国阵主干政党巫统与反对党地位越来越模糊的伊斯兰党在政治上的“眉来眼去”。之前从伊斯兰党的角度分析了“巫伊互动”的可行性与有效性,现在从巫统的角度来理解这跨越朝野的“竞合”,也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很大程度上,巫统是把与伊斯兰党的结盟,看成一项政治“保险”。巫统在2008年大选之前的几乎每一届大选,都会赢得略微超过国会全数议席的一半,以营造一种理论上可以单独执政的“氛围”。这么一来,巫统在国阵里的“老大”地位更为巩固,其他国阵成员党如果敢造次,巫统大可气定神闲地把它赶出执政联盟。因为这些成员党在国阵里的“作用”,不外乎让国阵的国会议席总数可以达至修改宪法所需的三分之二绝对多数,以及为巫统维持多元种族共治的表象。


但自2008年以来,国阵虽然保住政权,但也失去了三分之二绝对多数议席的执政优势。尤其是巫统,更未能单独赢得国会过半数议席,而需依靠主要来自东马沙巴(包括巫统在当地的10多个国会议席)与砂拉越(主要是当地最大国阵成员党土著保守党)的议席,方能继续执政。西马的国阵成员党在大选的表现不好,输掉的议席落差比率比巫统还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