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叙利亚战争中禁而不止的化学武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控制的伊德利卜省一个市镇遭到疑似毒气袭击,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死者包括11名儿童。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相信,此次袭击是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斗机投掷毒气弹所为。叙利亚军方消息人士否认曾经使用化学武器。


化武这颗毒瘤不只是在战争时才会吞噬生命,在平时也成为暗杀的利器,例如3月13日在马来西亚遇袭身亡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长兄金正男,就是遭VX神经毒剂(一种剧毒的有机磷酸酯)毒死的。诡异的是,尽管1997年4月29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全球生效,而且已有192个缔约国,但化武还是禁而不止。


叙利亚战争岂止让化武禁而不止,还成为化武展现魔力的试验场和杀戮地。从2011年3月政府军与反政府军之间的战争开始以来,叙利亚境内发生了多少次化武袭击,迄今不明。2013年联合国发表的一项调查表明,截至当时就已经发生五次化武袭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