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美荣:“习特会”的朝核议题及走向成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极具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元首会晤自然吸引全球眼光,也牵动朝鲜的神经,因为核问题。实际上,在“习特会”前一天,朝鲜就向日本海发射了一枚导弹,迫不及待地试探及警告中美对核问题的安排。


果不其然,朝核问题提到了中美元首会谈的桌面。从两国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习特会”对朝鲜去核化有一致意见,给朝核问题的发展局势定性,认为“已达到严重阶段”,或表明中美两国已就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


首先,中美都同意合作探究一切可能的和平解决方案。为此,美国未再拒绝与朝鲜展开会谈,尽管设置了前提条件,即朝鲜需改变立场。其次,两国确认并坚持朝核问题解决,须遵循联合国或安理会授权模式,这既符合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也符合中朝总体关系发展;再次,中国或认同了美国擅长的“温言在口、大棒在手”模式,加强对朝金融及其他经济制裁应是选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