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迪澎:业主背景不简单的马国商业电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5月,马来西亚的新中文电台CityPlus FM将要启播。经营广电媒体除了需要庞大资本,还得获得政府批准广播执照和释出频谱,CityPlus FM的业主背景似乎不简单。


马国目前至少有30个私营电台频道和44个国营电台频道。三大媒体集团共控制了26个私营电台频道,即Astro有20个频道、首要媒体有四个频道、星报媒体集团有两个频道。当中有五个是中文电台频道,即国营爱FM、Astro旗下My FM和Melody FM、首要媒体旗下One FM和星报媒体旗下988。CityPlus FM启播之后,马国就有六个中文电台频道了。


马国的广告开支主要是投入到报纸、无线电视和付费电视,这三种媒体就占了2015年全年广告开支149亿7987万令吉的85.3%。反观电台的广告开支份额仅区区3.1%(4亿7782万令吉),却有数十个频道争夺,堪称竞争激烈。更何况,Astro号称在电台广告开支的份额达70%,这等于说其他电台频道是在争夺仅剩的30%份额而已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