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民主的衰落还是自由的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推进、特朗普新政的展开、欧洲各国右派政党在选举中不断获胜,东西方学界和舆论界讨论的一大热点,就是这些政治“右转”现象所揭示的西方民意右转。这一波的民意右转,因其引人注目的反主流、反政治正确、反建制、反传统的政治和知识精英、支持强人政权、支持以种族为基础的民族主义等特点,被冠之以民粹主义的称号。


对于民粹主义的崛起,学界都看到了它对二战以来所形成的民主自由秩序的挑战,更有论者认为这代表着西方民主制度的衰落,预示着西方民主制度将逐渐失去对非民主国家的制度吸引力。


笔者对此的观察却发现,虽然西方民主制度长期以来就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此次民粹主义的崛起,并不是民主制度衰落的结果或表现。民粹主义所挑战的,从本质上看也并不是民主制度本身。在笔者眼中,此次民粹主义崛起,是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在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等领域长期扩张后,引起社会相对弱势群体、同时也是文化观念上相对保守群体的反抗。从本质上讲,他们挑战的是弥漫于各个领域、正试图进一步制度化和法律化的各种类型的自由主义观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