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换位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目前台湾执政民进党同时掌握立法权及行政权、地方自治权权力,然因在施政上内外四面出击,近六成台湾民众却不满民进党完全执政的表现。总统蔡英文执政一周年遭遇的内外治理环境日趋严峻恶化,纷争扰乱不断,大政可能陷入不可治理之空前危机。


对内而言,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同志议题、前瞻计划拟订陷入胶着、进退维谷困境。尤其5月11日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参与推动公投法修正案的接力禁食活动,主张降低提案、连署及同意门槛、主张公投不预设项目;5月19日主张“一边一国论”的前总统陈水扁,可能申请出席凯达格兰基金会举行感恩餐会,这些事态都足以掀起政治风波。


一旦通过提案、连署、同意门槛皆低的公投法修正案,易诱发激进具台独意涵政策试图闯关;陈水扁可能发挥潜在政治影响力,汇整形成“一边一国论”及推动台湾正常国家运动的政治联盟。倘若通过公投法及形成“一边一国论联盟”,将使蔡英文两岸政策转型更加困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