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人工智能看诊能否超越人类医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人们对机器人(装载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有多种定义,但都认同一个要素,让机器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人类的许多活动,如演算数学题、猜谜语、讨论、编制计划和编写计算机程序,甚至驾驶汽车、骑自行车和诊治疾病等,都需要智能。如果机器能够执行这种任务,就可以认为机器已具有某种性质的人工智能。


利用机器人诊治疾病是人类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而且,这一计划已经有一些初步结果。2007年,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推出了人工智能软件——沃森医生(Watson)。当然,机器人的治病还包括手术,例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属于弱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在许多国家采用,迄今,仅由达芬奇机器人完成的手术就有20多万例。


以强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诊治疾病来看,沃森医生是一个典型。沃森医生在诊治一般病人时,会进行一系列的算法,包括语法语义分析、对各个知识库进行搜索、提取备选答案、对备选答案证据搜寻、对证据强度计算和综合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