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颖轩:听妈妈的话

陆交局目前试行在行人过道旁的地面上,装置与交通灯信号相应的荧光灯。(档案照)
陆交局目前试行在行人过道旁的地面上,装置与交通灯信号相应的荧光灯。(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众声道

1958年萧芳芳演唱的《妈妈好》(又称《世上只有妈妈好》),无疑是至今赞颂母亲的最经典歌曲。以四句、八小节的重复旋律,唱出三段歌词,反复传达“有母亲照顾的孩子是世上最幸福的”这个信息。

随着时代变迁,生活改变,与沟通方式的转变,近年来较为写实、传唱度也较高的“妈妈颂”(Mama song),周杰伦的饶舌歌曲《听妈妈的话》应该数一数二。

这首歌听起来相当复杂,词多拗口,但若仔细听,整首歌其实也只建构在四句、八小节,仅20个音符的主旋律上。除了副歌,饶舌部分的背景音乐、音律与节奏,都在这循环出现的“音”架上堆砌,反复传达“听妈妈的话是不错的”这个道理。

反复的音律,犹如母亲重复着的唠叨与叮咛,是爱护子女的本能表现。然而生活在科技世代的孩子,自我意识更强,自主欲望更高,“听妈妈的话”常被视为老土、怕事的行为。

面对这个世代的孩子,母亲最常唠叨的不外乎有:过马路不要滑手机;不要迟睡玩电脑游戏;不要对着手机吃饭……都与科技产品脱离不了关系。

数码产品雕塑了年轻人的行为,重塑了现代人的习惯,哪些运用方式可取,哪些使用行为不可行,科技产品手册上当然没有一一列明,人们在使用这些“必需品”时,应当要有维护自身安全的基本判断。

就比如,走路、过马路不要看手机,应该是不需要母亲唠叨才有的自我保护行为。

然而妈妈往后或许得更加操心,因为陆路交通管理局目前试行在行人过道旁的地面上,装置与交通灯信号相应的荧光灯,要让“低头族”不用抬头看灯也能安全过马路。

这个措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变相鼓励人们在过马路时可以分神看手机。

人们准备过马路时,需要注意的不仅是交通灯的信号,周围车辆及个人代步工具的速度和方向,以及其他行人提携的包包或用品等大小情况,都是必须留意的。这样在突发状况时,才能及时避开,或向他人迅速伸出援手。这些都是行人维护交通安全应有的责任。

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去年共发生1030起,比前年的977起增加了53起,即5.4%。虽然无从得知在这些交通意外中,涉及多少低头族,不过应该占有相当比率。

低头族是科技世代所产生的群体,要保护他们在公路上的安全,需要做的应该是让他们“抬头”好好走路、过马路。立法规定行人过马路不得用手机是方法之一,但或许只能治标不治本;持续进行简单的宣导运动,如母亲的唠叨般重复地教育,唤醒低头族被科技产品淹没的公路安全意识,或许才是持久之策。

从“绿人”亮起至走到马路的另一端,是十几二十秒的时间。短信可以慢些回,面簿可以迟些滑,精灵可以等下捕,因为任何交通意外的发生,轻则带来短暂的皮肉之伤,重则赔上宝贵性命,给妈妈和家人带来长久的悲恸。

从母亲节的今天开始,听妈妈重复的那句话:过马路不要滑手机。

(作者是本报新闻编辑 yingxuan@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