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改变历史的法国大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民调没有再现美国“希特对决”的尴尬,法国大选的“马勒争锋”以马克龙的胜利画上了圆满句号。


对西方建制派来说,这的确是有惊无险的结局。虽然选前民调显示,马克龙以63%超越玛丽娜·勒庞,但前有特朗普逆转希拉莉的先例,从法国到整个欧洲乃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都担心马克龙会被“女版特朗普”再次逆转。全世界更担心从法兰西飞来的“黑天鹅”,会带来比英国脱欧公投更大的市场寒蝉效应,引发欧洲政治和经济的连锁反应,阻击全球孱弱的经济复苏前景。


马克龙的当选也改变了法兰西的历史,作为史上最年轻(39岁)和最帅的总统,成为爱丽舍宫的新主人,显然要比勒庞更能鼓舞人心。毕竟,马克龙虽然标榜自己不左不右,但他属于“体制中人”,他主张自由、支持全球化,代表开放、前进、革新的法国,堪称西方国家建制派的代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