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反躬自省美国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位留学美国的中国女孩,在毕业致词当中似乎以羞辱中国来谄媚东主国,激起不少回响。恰巧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在22日也有一则报道可相呼应,内容是关于所谓的“EB-5”签证。这种投资50万美元就能换取全家获得美国绿卡的签证,多年来引起不小非议,近一年来,EB-5法案的延期一次比一次短。


许多美国人反对“EB-5”,认为这拉低了进入美国的门槛,何况许多美国商人为了赚取借由“EB-5”获得大量无息贷款的机会,不惜重金拉拢政客,也搞得国会乌烟瘴气。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的房地产公司也办理过EB-5项目;他的妹妹前不久在上海推销新泽西州的EB-5项目,还提到了家族的过硬政治背景,也被美国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不过很奇怪的,角度偏向民主党的公共广播电台,在介绍这个八成以上被中国人买走的签证计划时,其实充满了“善意”,几乎要把中国人当成模范移民。在这则报道中,首先访问一个夫妻税后年收入达20万美元、但仍坚称“并不富裕”的王女士。这位40岁的王女士当然拿得出50万美元投资美国房地产,但在访问中强调他们是白手起家、勤奋努力的一般中产阶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