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克斯利(Tim Huxley):进一步推动五国联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与英国之间的五国联防安排(Five Power Defence Arrangements,简称FPDA),是在英国撤出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的大部分驻军后,于1971年成立的。至今,这个机制不但没有过时,还继续扮演重大安全角色,不止让其成员国,也让更广大的东南亚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受惠。


然而,当其成员国部长于6月2日——即在国际战略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简称IISS)主办的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前,在新加坡召开三年一次的会议时,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如何在未来进一步推动这项安排。


五国联防安排的最重要原有目的,很少公开讨论。首先,在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卡诺的马印对抗(Konfrontasi)行动结束五年后,成立这个机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预防一个不稳定和具威胁性的印尼重新出现,并可能再次威胁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安全,甚至东南亚的势力均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