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中国民主转型的可能性有多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探讨中国和平向民主转型的可能性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一方面,现在中国正处于官方宣传的盛世,国际影响力日隆,短期看不到衰退迹象;另一方面,在高压的政治环境和舆论环境下,公开讨论转型问题也难有空间。此外,也缺乏对大众尤其是官员的政治态度的数据调查,人们是希望维持现行体制,还是希望变革,这并不清楚。


研究威权国家的民主转型在过去几十年是政治学和社会学的一门显学,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第三波民主化到前几年的第四波民主化,大多数国家都从威权体制转向民主体制,但在转型的路径上,有的国家是和平转型,有的国家是暴力转型。虽然民主取得了压倒性成功,可是从第四波民主化来看,成果似乎在近年受到一定程度的扭转,一些转型国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威权或专制因素,连曾预言历史终结于民主的福山(Francis Fukuyama),都认为民主出了很大毛病。


中国无疑是个威权国家,然而,同历史和现实存在的多数威权国家相比,中国的威权体制似乎显得很特别,是历史上未曾出现过的一种新型威权体制,有学者称之为后极权国家。对于这种体制,用一般的威权理论或者转型国家的实践来证之,似乎解释不通。这使得在预言中国的政治变革时要特别小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