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慧:共享共用可以轻松愉快

字体大小:

慢三拍

共享经济时代的创业也不是只有铜臭味或只会带来冲击。共享的便利或乐趣,需要创造共享平台和共用的人一起维护和打造。良好的共享文化,才不会破坏和扭曲这些建设的初心。

上周六一场人工智能与世界棋王的终局大决战,19岁中国棋王柯洁再次落败,以连输三局收场。

他在赛后记者会上的讲话非常直白,道出了时下人与科技竞争,甚至共处的困扰:“阿尔法围棋”表现实在太完美;和“阿尔法围棋”下棋实在太痛苦,它太冷静,令人感受不到希望;下棋本来应该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情,但这种快乐,我可能只有和人下棋才能感受到。

倒是“阿尔法围棋”之父、谷歌子公司“深度思维”(DeepMind)创始人哈撒比斯(Demis Hassabis)在赛后的讲话,令人欣慰,还是看到人类与科技可以合作共处的希望。

他当场宣布“阿尔法围棋”将就此“光荣退役”,并表示这种类型的比赛与合作让人类挖掘了人工智能作为工具的潜力,从而帮助人类拓展新的知识领域、发现真相。

他日前受访时也保证,未来发展人工智能会在两个规限中进行:“不会用作武器研发”,“不会在少数公司使用,是全人类共享”。

这是重要和必要的承诺,人工智能或任何医疗、科技与知识的研发,都应以造福人类和地球的永续发展为终极目标,而共享是造福的必要通道与连道。

然而时下共享经济崛起所承载的数码科技和巅峰性科技,让各经济体里跟不上转型步伐的企业和社群产生焦虑,也让社会产生各种结构性矛盾。这就如许多建筑工地所筑起的“危险,请避开”围墙,只有当围墙拆了,人们才能看到和共享完工后的美景或设施。政府和赶上变化的人们,须合力拆除数码与科技鸿沟的高墙,让广大民众更放心和愉快享用科技给社会及个人的益处。

我国政府自2014年推展智慧国计划以来,除开发许多相关硬体智能建设,也通过不同管道减缓不可避免的科技鸿沟问题,例如同年起推出了家庭连接计划(Home Access),旨在帮助更多低收入家庭上网。最近也和企业赞助商合作,为900户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平板电脑和光纤宽带服务。

谷歌两个月前宣布,计划在三年内为本地中小企业训练1000名具备数码化和数码行销能力的领袖和人才。有关课程除了说明数码化如何改变消费者行为、行销策略和商业模式,也会介绍如何跟上瞬息万变的数码世界。

让研发的高端科技与知识普及化应是共享时代的精神,进而能不断降低研发与应用的成本,再继续造福更广大民众。只有普及化,并让社会里的各种新旧元素多元并存,才是共享的乐趣。

最近在韩国首尔弘益大学附近一个以书为主题的公园游逛,有许多惊喜。首先是地方政府把当地一段废弃的地上铁道美化为公园,并改造为“京义线书街”,两旁是不同时代并立的住宅区。

其次是,这条去年10月开幕的书街,除有好几排列车设计的书厢展示首尔市民喜爱的书籍(包括科技、历史与文学类),还有以韩文、中英文和日文说明的京义线铁路历史,以及刻意留下的文物如一小段铁轨、旧车站等等。公园里的许多花木,更附上了韩文的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就可知道花木的资讯。

我们的丹戎巴葛火车站已列为国家古迹保留,它也是未来全长24公里、正在重新发展的铁道走廊的最重要地标。

根据规划,铁道走廊将有八大主题区,并设有120多个出入点,方便人们步行或骑脚踏车接近大自然。首尔“京义线书街”在规划上巧妙结合历史与现代化,并利用科技结合绿化和知识、生活与阅读等生活化的做法,是很好的参考。

让科技与知识日常生活化,同样是共享的真精神。事实上,我国的绿化、历史建筑的保留,以及遍布全岛、穿过许多新旧住宅区、学校,甚至是会馆等社区的绿色廊道等,都可以利用智慧国的建设,把相关的知识和资讯收集与归纳起来,利用二维码或其他科技让国人和游客可“人在哪儿,就有那儿的建筑与人文景观”等资料可随身阅读了解。

智慧国的建设不只是科技的利用,也应重在知识与资料的传播共享,同时也是一种阅读求知文化的推展。政府、企业和社区社团,可以合作进行知识传播的共享计划,让人文资料可借各种感应科技随身听和读,也让学者、学府和政府部门所做的各种研究与资料收集,可以在社区普及化,增广见闻。

例如小贩中心和巴刹,可以展示食物来源、食材的简介,就地取材宣导珍惜食物与资源,尊重工作人员,甚至减少垃圾。农粮局的一些资料与数据可以在社区共享。

同样,共享经济时代的创业也不是只有铜臭味或只会带来冲击。本地已有人利用互联网科技,设立私人补习中介网站,主要是为需要补习的人或家庭,并根据他们的要求(包括科目,时间和地点的选择),跟提供补习的人配对。据这网站介绍,通过人们向它登记后收集的大量补习供需者的资料,可以为人们提供便利又较负担得起的补习服务。此外,创办人也希望为需要额外收入的家庭,包括因为需要照顾孩子或年长父母而停职的前职业妇女,提供可在家给人补习的服务。对她们而言,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知识或专业共享。

诚然,共享的便利或乐趣,需要创造共享平台和共用的人一起维护和打造。良好的共享文化,才不会破坏和扭曲这些建设的初心。

智能与资讯科技的爆炸式发展,有其冲击的一面,但就如“阿尔法围棋”被形容为“太完美”和“太冷静“到令人怕怕,科技终究需要人性化、生活化和普及化,让人们真切体会与它共处的乐趣和希望。

(作者是《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gohshe@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