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大国何来自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的中国留学生杨舒平,不久前公开发表被视为是“辱华”的言论,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和热烈争议。杨舒平将美国与中国对比,认为美国在环境质量、言论自由和民主选举等方面都优于中国,所用言辞夸张抢眼,令许多中国民众和在美留学生感到愤怒。


“国外的月亮圆”,崇洋媚外既不是什么新鲜事,也本无可厚非,毕竟中国与发达国家在许多方面都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对发达国家婢膝奴颜到如此地步,的确有些言过其实和不合时宜。与此同时,中国是否需要反思国民教育的合宜性和有效性?让人们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国家,这是弥足珍贵的国家财富。


但是,为什么一个在中国完成十余年教育的学生,在美国仅仅居住短短几年,就会对国外如此死心塌地地向往和追随?中国在推动国家荣誉和国家自豪感方面,是否有值得改善之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