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伟达:中国政治文化频谱的 “短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物理意义上的频谱概念,指电磁波频率从低到高排列,譬如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这些频谱都广泛运用在现代日常生活之中,包括了通讯、导航、广播、医疗、军事、科研等领域。


政治文化意义上的频谱,指意识形态、文化价值的包容性和宽广维度。从传统到现代社会,政治文化频谱无疑是一个由单向多,不断进化扩容的过程,从原始的氏族政治,到后来的皇权政治、贵族政治、政党政治,再到现代的宪法政治,或称宪政。这与人类认知在物理科学上的进化升级是基本同步的,即最初局限在对可见光的朴素认识,扩展到各类特色频谱的广泛发现应用。


这其中蕴涵着一个重大启示:即人类对物理科学和政治文化频谱的认知与应用都远无止境,其趋势和潮流是朝向更加宽广多元,而非狭隘单一。更多的光源和频率一旦被人类所发见认知,任何对其的遮蔽和封堵尝试必定徒劳,正确的出路是合法开发与科学应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