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穷傲 逆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若干年前在茫茫人海中有一个孩子,他戏剧性地出现在人间,也无选择地一夜间成为孤儿。没有人会因为他的消失而惋惜,更没有人有协助他生存的义务。孤儿发奋图强,凭着一股穷人的傲气(穷傲),不干示弱的志气,为生存而奋斗。


终于熬过了“而立”、“不惑”、到了“知天命”之年。正当要好好进入“耳顺”之际,冷不防天不从人愿,世界来了个政治和经济大转型,颠覆了他的生活秩序,搞乱了他生存的游戏规矩。这不正好是红点小国的建国简史吗?


52年前的8月,且不论其前因后果,新加坡共和国就这样诞生了。殖民了我们超过140年的大不列颠帝国自顾不暇提前撤军,左邻右舍也没有让我们舒服生存的义务,万隆会议后也厘清了本地华族的身份和认同,美国等西方强国更关心“东西冷战”而不屑这个小红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